河南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2-07-28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更多面试资料扫码获取

\
\面试模拟题案例

  更多河南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详见 2023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系统课程

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热点背景】
 
  数字经济时代的典型特征是平台经济,平台经济作为数字时代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对推动产业升级、优化资源配置、贯通经济循环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的动能。但是,随着平台经济的纵深发展,也出现了一些如数据安全、用户隐私侵犯等相关问题,为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对平台发展做出部署,让平台经济在政策的暖风下,健康可持续发展。
 
  【模拟试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对平台经济发展做出部署: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治、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表明自身观点。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在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一些平台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开展不正当竞争。在此背景下,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从顶层设计出发规范平台经济的发展已成为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2.分析积极意义。
 
  (1)立规矩,明底线。规则制度是规范健康发展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通过专项整治、常态化监管等措施规范秩序,为平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遵循,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2)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对平台经济专项整治,如前期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对多家互联网的查处,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并且,每次整治都能达到警示性作用,意味着风险定点清除,也意味着平台企业的健康性得到权威确认。
 
  (3)有利于完善平台经济监管体系。与以往“非常态”的监管相比,此举可能会使平台经济的发展脚步放缓,但这种慢恰恰是为了补短板和盲区,是在规范的基础上逐渐加快发展,不断完善对平台经济发展的监管体系。
 
  3.提出措施。
 
  当前,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加快出台具体措施规范其健康发展,更需侧重以下方向:
 
  (1)拓宽政策指导范围。除了对平台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整治以及监管之外,进一步降低平台经济参与者的经营成本、优化平台佣金等服务费用,给予优质小微商户一定的流量支持,培育平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
 
  (2)监管与时俱进。一方面,监管并非心血来潮另立章程,而是严格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在促进平台发展的基础上,逐步规范平台经济的治理机制,重点强化监管部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协同监管,推动各监管部门之间抽查检验鉴定结果互认,避免重复抽查、检测,探索建立案件会商和联合执法、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
 
  (3)构建平台行业的自律机制。督促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形成行业自律公约等。同时,要加强社会力量对平台的监督,探索第三方专业机构共同参与的平台治理与监督机制,提升平台企业合规经营情况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公务员面试考的是综合能力,越早准备越好,提前准备,提前发现问题,提前想好对策。要想最终顺利通过面试成功,还需要进行更加系统和深入的了解和学习。接下来请务必要全力认真准备面试,推荐大家使用【河南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点击购买)进行在线学习!

\面试技巧还没掌握?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河南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回复“咨询老师”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