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技巧:巧用“转折”解决主旨问题

2022-07-15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更多行测技巧与方法扫码获取

\
 
  更多河南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3年河南公务员考试教程

\ 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技巧

  在行测言语主旨题中,转折文段几乎是每年必考的文段类型,大部分同学会认为看到“转折词”词就是转折文段,主旨就在“转折词”后面体现,其实不然,接下来河南公务员考试网就通过两道例题,一起揭开“转折”神秘的面纱。

  例1

  大数据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工具,是高精度对未来进行预测的手段。数据是记录人类行为的工具。靠大数据技术对未来做一个预测和参考是人类发展的成果。但是,人际的沟通和交流不该因为大数据技术而遭弃,而过于依赖大数据的预测和推理,放弃人际沟通过程,必然产生人际沟通的弱化,进而影响到人的自由意志。

  这段文字旨在强调:

  A.大数据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工具

  B.大数据将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C.大数据不应弱化人际沟通

  D.大数据影响人的自由意志

  【解析】C。文段首句引出大数据概念,接下来两句重点论述了大数据的重要性。尾句通过“但是”转折,引出新的观点,强调人际沟通和交流不该因为大数据技术而遭弃,并从反面论证过于依赖大数据,放弃人际沟通交流会产生危害。作者从谈论大数据的意义,转而论述不该放弃人际沟通交流,故文段重点在转折词之后,即强调不应该放弃人际沟通和交流。A项对应第一句,为转折前的内容,非文段重点,排除。B项概括文段前三句内容,也属于非重点,排除。C项为转折词之后文段重点论述内容,表述正确,保留。D项概念发生变化,并不是“大数据”影响人的自由意志,而是“过于依赖大数据”,“放弃人际沟通”会影响到人的自由意志。同时,大数据影响自由意志并不是文段旨在强调的内容,排除。故本题答案为 C。

  通过这道题我们发现,转折词但是前后是话题发生了转换,是转折文段,故而转折词之后的内容为确实就是文段重点,概括后就是主旨。但是,所有的文段转折词之后都是重点吗?接下来我们来看这道题。

  例2

  如果仅从文物价值来看,纸质版的古籍文献的确不适宜大规模地向读者开放,否则,因为频繁翻阅以及由此带来的细菌侵入,必定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它们的保存。但如果从史料价值来看,它却本应该向社会开放,因为只有这样,古籍的文献价值才能得到充分实现,学术研究也才可能取得长足的进步。

  这段文字重在说明古籍文献:

  A.需要民众参与研究 B.保护技术有待提高

  C.是否开放是一个难题 D.文物属性更应受到重视

  【解析】C。文段首先指出如果从文物价值来看,为了更好地保存,纸质版的古籍文献不适宜向公众开放;接着转折词后指出如果从史料价值来看,古籍文献应该向社会开放。转折词“但”前是不宜开放,转折后是需要开放,通过两个“如果......。如果......”的句式可以发现,其实作者是对古籍文献是否开放做了两方面的对比,所以这个文段主要讨论的是古籍文献是否开放的问题。A项“需要民众参与”在文段中并未提到,排除。B项“保护技术”在文段中未提到,排除。C项论述古籍文献是否开放,是文段主要说明的内容,保留。D项强调要重视古籍文献文物属性,不是文字重在说明的内容,排除。故本题选C。

  通过这两道题大家可以看出,万万不能单纯地认为转折词之后就是文段重点。如果转折词前后话题发生变化,那么转折词之后是重点;如果转折前后话题进行对比,并无侧重之分,那么这个时候主旨不仅仅是转折词之后的内容,需全面概括转折前后的内容。

  希望大家在今后复习过程中能注意区分转折文段的不同形式,避免落入转折词之后就是重点的“陷阱”!

\行测言语理解技巧还没掌握?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河南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回复“咨询老师”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