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技巧:勤勾条件句 巧析片段题

2022-06-29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更多行测技巧与方法扫码获取

\
 
  更多河南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3年河南公务员考试教程

\ 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技巧

  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一直都是诸多公职考试的重点,片段阅读更是很多考生的重中之重,因为相较于选词填空而言,片段阅读的正确率会高一些,阅读文段的时候我们需要在文段中勾画,找到文段中可能存在的主旨句,帮助我们判断作者的意图。大家在勾画的过程中,都会勾画一些词或者句子,比如说因果词、总结词、转折词、假设句、条件句、对策句等等,这些词都能帮助我们去分析文段重点,今天河南公务员考试网带大家来了解的是条件句。

  什么是条件句呢,在文段中我们主要是通过条件词来找条件句,比如:只有……才、必须……才、只要……就、除非……否则等,通过这些条件词我们能精准的找到条件句,那条件句有什么用呢,我们今天通过两道题来看一下条件句的应用。

  例1

  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就是把一个新闻内容在规定时间内有效地传播到应该接收的对象手上。传播力跟不上,新闻就失去了价值,就会成为旧闻。纸媒时代,传播手段依靠印刷来表达,依靠印刷品的物理移动形成传播,所以新闻的生产和配送是集中方式。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飞速发展,新闻的生产正在从集中向分散转变,新闻配送速度则以比特的方式按光速传播。这种由技术变迁引发的“传播手段”的变化,要求科技传媒人必须不断研发新的新闻生产和新闻配送技术,方能满足传播力的需要。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互联网时代的科技传媒人要满足传播力的新要求

  B.如今大众对新闻舆论传播力的要求越来越高

  C.互联网时代要求有更高的传播力与其相匹配

  D.新闻传播速度在互联网时代实现了升级

  【解析】A。文段首先阐述了“新闻舆论的传播力”这个概念及“传播力”的重要性;接着介绍了纸媒时代新闻传播的方式并引出互联网时代新闻传播手段的改变;最后一句通过必须……方能……这一条件句进行强调,说明传播手段的变化要求科技传媒人不断研发新的新闻生产和新闻配送技术,以满足传播力的需要。文段的论述重点为互联网时代科技传媒人应有所作为以满足传播力的要求,A项是对尾句的正确表述。B项,文段未提及“大众对新闻舆论传播力的要求”,排除。C项讨论互联网时代对传播力的要求,但文段意在说明互联网时代对科技传媒人的要求,排除。D项讨论互联网时代下新闻传播速度现状,文段讨论互联网时代对科技传媒人的要求,排除D。故本题选A。

  例2

  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互联网信息技术得到迅猛发展。在网络技术、移动芯片、智能终端、云计算、大数据、卫星导航等多个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就。网络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智能终端制造业加快赶超,不断培育新技术新应用形成新业态。但应该看到,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世界局势波诡云谲,中国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在新时代才能避免受制于人,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的主动权。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核心技术突破才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彰显

  B.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依然存在一定差距

  C.互联网发展的主动权应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D.新时代更需突破互联网核心技术这个命门”

  【解析】D。文段先是肯定了我国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然后以“但应该看到”转折,说明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最后给出对策,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我国必须突破并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才能避免受制于人。通过这个条件句强调文段说的是我们必须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A项的“核心技术”扩大了范围。B项描述的现状和事实并非重点,排除B。C项中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的主动权是我们掌握核心技术之后的结果,文段强调的是对策,排除C。D项是对尾句对策的同义转述。故本题选D。

  在我们上面的两道题中,条件句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反映到选项中可能是对策的表述,所以大家在做题时,看到了条件句一定要勾画出来,这个条件句有可能就是文段的重点。

  相信通过今天的学习,大家对条件句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在接下来的练习中我们一定要多加关注!

\行测言语理解技巧还没掌握?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河南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回复“咨询老师”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