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巧用“突破口”法解朴素逻辑

2020-07-24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巧用“突破口”法解朴素逻辑。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河南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河南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巧用“突破口”法解朴素逻辑

  朴素逻辑在行测考试中是常考题目,难度系数稍大,很多同学却舍弃了这一类题目。其实很可惜,考试竞争压力较大,同学们也要分分必争,朴素逻辑拔高性题目正是拉开分差的关键。专家今天就给大家来支招,巧用“突破口”法解朴素逻辑。首先,大家可以分析朴素逻辑题目的题干找出确定性信息,根据确定性信息内容针对性的解题;其次大家可以尝试分析题干中出现次数较多的信息,俗话说“言多必失”,我们从高频性信息破题。

  (一)找确定性信息突破

  【例】某办公室有三位工作人员:刘明、庄嫣和文虎。他们三人中,一人是博士,一人是硕士,还有一人是本科毕业生。已知博士比刘明大两岁;庄嫣与本科毕业生同岁,但是月份稍大;本科毕业生的年龄最小。

  由此,可以推出三个人分别是什么学历?

  A.刘明是本科毕业生、庄嫣是硕士、文虎是博士

  B.刘明是硕士、庄嫣是博士、文虎是本科毕业生

  C.刘明是本科毕业生、庄嫣是博士、文虎是硕士

  D.刘明是硕士、庄嫣是本科毕业生、文虎是博士

  【解析】答案:A。分析题干找出确定性信息:本科毕业生的年龄最小。由博士比刘明大两岁可知刘明一定不是博士,由庄嫣与本科生同岁且比本科生稍大可知庄嫣一定不是本科生,由于本科生年龄最小,那么庄嫣不可能是博士,则文虎为博士,庄嫣为硕士,刘明是本科生。故答案选A。

  (二)找高频性信息突破

  【例】幼儿园马老师和三个小朋友情情、可可和安安一起玩“猜一猜,我最棒”的游戏。马老师对小朋友们说:“我把手中的红球、黄球和蓝球分别放在这个柜子的三个抽屉里,请你们猜一猜每只抽屉里放的是什么颜色的球?猜对了奖励小红花!”然后,她请小朋友们闭上眼睛,把三只球分别放在三个抽屉里。小朋友猜的情况如下:

  情情说:“红球在最上层的抽屉,黄球在中间抽屉。”

  可可说:“红球在中间抽屉,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

  安安说:“红球在最底层的抽屉,黄球在最上层的抽屉。”

  老师告诉她们,每人都只猜对了一半。

  请问红球、黄球和蓝球各在哪一层抽屉里?

  A.红球在中间抽屉,黄球在最上层的抽屉,蓝球在最底层的抽屉

  B.红球在中间抽屉,黄球在最底层的抽屉,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

  C.红球在最上层的抽屉,黄球在最底层的抽屉,蓝球在中间抽屉

  D.红球在最底层的抽屉,黄球在中间抽屉,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

  【解析】答案:D。分析题干找出红球出现的次数最多。三句关于红球的描述中只能有一种情况为真,故可知三个人的前半句为“一真两假”。情情的前半句“红球在最上层的抽屉”与安安的话“红球在最底层的抽屉”和“黄球在最上层的抽屉”均不可能同时为真,由于每人都猜对了一半,即安安的两个半句必有一真,所以情情的前半句必为假,则可推出情情的后半句为真,黄球在中间抽屉;进而可推出可可的前半句为假,后半句为真,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安安的后半句为假,前半句为真,红球在最底层的抽屉。故答案选D。

  通过两道题目带大家了解朴素逻辑类型题目的方法,找到题干中的确定性信息或者高频性信息,我们就能顺着题干环环相扣推理、步步破解难题。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