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给文段起个名,你会吗

2020-04-22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给文段起个名,你会吗。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河南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河南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给文段起个名,你会吗

  在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种题,就是给这段话加个标题。加标题就像是给人起名似的,给人起名要好听,要符合性别,给文段加标题是一样的道理,也得好听,也得符合文段本身。那我们接下来就来看一看给文段添加标题到底该怎么加,需要注意什么。所谓标题其实就是文段主旨的高度凝练概括,所以给文段加标题,我们务必要保证这个标题要契合文段主旨。当然就像我们刚才说的,起名字要好听,那我们的标题也得好听一点,毕竟是读者首先看到的,是否好听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读者的阅读选择,所以,我们还要保证所添加的标题生动有趣。接下来带大家通过一道题去感受一下。

  【例题】记忆力的改善并不需要求助于神奇的记忆术或昂贵的营养补充剂。一项针对120名老人进行的为期一年的研究表明,坚持每周快走3次、每次持续30到40分钟的老人,在实验结束时,负责记忆与计划关键部位的体积不但没有像预料那样随着衰老而萎缩,反而增长了2%到3%。这意味着将记忆力衰退的进程转了1到2年。此外,经常快步行走的老人在空间记忆测试中的得分也要高于运动的对照组。

  以下最合适做这段文字标题的一项是( )。

  A、神奇的记忆术

  B、超强记忆“走”出来

  C、记忆力的改善

  D、记忆力与行走

  【解析】B。

  分析文段可知,通过研究得出了一个结论:老年人通过行走有助于记忆力的改善。那么四个选项中明确提到行走和记忆力的只有B和D两个选项。B选项超强记忆走出来能够体现行走对于记忆力提高的作用,而且比较生动形象,而D选项记忆力与行走只能得知二者有关系,但具体关系不清楚,而且相对来说不如B项那么生动。故本题选择B项。

  这道题迷惑性最大的选项应该就是D选项了,很多同学会认为D项也是能体现文段主旨的,但是我们要注意的就是像刚才解析里说的,D选项记忆力与行走只能得知二者有关系,但具体关系不清楚,而且相对来说不如B项那么生动,所以自然不是我们的最优项。通过这道题的讲解,就是想再次传达给大家一个思想,标题要紧扣主旨,也要生动形象。

  好的,同学们,看完上述介绍,大家会给文段起名字了吗?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