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河南公务员考试:巧用转换法 解申论难题—扩大范围 灵活转换

2020-04-02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河南公务员考试:巧用转换法 解申论难题—扩大范围 灵活转换 要想申论成绩好,方法技巧很重要。河南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河南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河南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河南公务员考试:巧用转换法 解申论难题—扩大范围 灵活转换

  在很多同学的印象中,申发论述题可以代表申论。主要原因在于申发论述题要求的字数多、写作耗时长,题目分值大,并且由于大多数同学长期不动笔,案例匮乏,书写难度进一步增加。幸运的是,申论试卷篇幅长,其中案例丰富且与主题贴合,因此转换法,即改编原文的方法,成为诸多考生自然而然的选择,也是完成写作的救命稻草。今天就带大家来学习一下。

  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转换法用好,也能抄的妙笔生花,那么如何把材料改编的不动声色呢?接下来,我们以2017年联考题目“平衡”为例,一探究竟。此文主要讲解转换法的第一种常用方法——扩大范围。

  第一步:找出原文相关表述。

  【材料原文】

  第一段:当下社会,一切都和速度直接挂钩:飞机当天往返,火车夕发朝至,教育要趁早,就业要抢先,毕业就买房,爱情变速配。(快体现在多方面)

  原文句式整齐,几个小短句节奏感很强,建议同学们积累背诵,运用在相关主题中。

  第二段: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占得先机,大学生纷纷成为“考证族”。(提前考证,快速参加工作)

  第四段:6×12小时工作制。(工作时间长、节奏快)

  第五段:电话不普及的时候,人们已经习惯了几天才收到一封信,但在手机随处可见的今天,几分钟内对方没有回短信,人们就会嫌慢;在自行车与有轨电车还是主要出行工具的时候,等半个小时的公交车不足为奇,但现在,出行越来越便捷,却连打的都还忍不住叮嘱司机开快点。(通讯、交通求快)

  第六段:公司里许多人都在‘抛妻弃子’、挑灯奋斗。(工作时间长、节奏快)

  原文中有关求快的表述很多,我们摘取到以上几句,通过扩大范围的方法进行转换。

  第二步:合理归类扩大范围。

  飞机、火车以及自行车、电车、公交车、的士均属于交通,爱情属于婚恋,就业、工作时长同属于工作求快,电话、手机代表通讯。因此,以上案例可以改写为交通、婚恋、工作、通讯四方面,

  第三步:锦上添花优化句式。

  归类并扩大范围以后,围绕快的四方面进行表述,提供两种示例:

  1.交通快利于节省路途时间,婚恋快利于情感稳定,工作快利于完成业务,通讯快利于取得联系。

  2.交通追求快通行、通讯期盼快交流、工作要求快推进,甚至婚恋都主张速配。

  这两种写法句式较整齐,比直接抄原文更展现亮点。

  扩大范围法的核心在于,从原文找到出处并归出其所属,看似麻烦,但实际操作起来其实很迅速,并且极易掌握。前期练习时,可以全面找出材料中的相关表述,合并归类扩大范围,并逐一优化。

\
如果您不想频繁地刷新网站,请关注河南公务员网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招考快讯。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