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北京20家医院实行急诊分级

2019-07-01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热点背景:
  从今年5月1日起,去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朝阳医院等20家北京市属医院看急诊,将统一实施急诊预检分诊分级就诊,保证急危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优先救治。
  根据国家卫生行业标准《医院急诊科规范化流程》明确提出“急诊应当制定并严格执行分诊程序及分诊原则”:将患者分为“濒危、危重、急症和非急症”1—4级分级管理,遵循从重到轻、从病情迅速变化到相对稳定的原则,合理安排患者就诊顺序,优先处理较重病人。
  为保证分级的科学、公平和安全,这20家市属医院提供三重保障:一是各医院急诊科均安排经验丰富的人员从事急诊预检分诊工作,并组织急诊相关的所有医务人员,进行了全员专项培训。二是专业仪器采集生命体征。分级最重要的依据是专业仪器对患者生命体征的采集,包括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等,医务人员再结合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做出最终科学的分级及隶属专科。三是专业人员监测候诊区患者病情。对于3级、4级患者,在候诊区等候时,会有专门的医务人员定期进行巡视,对候诊患者的病情及潜在的危险动态评估,可根据最新的评估情况再次分级,保证患者生命安全。
  命题预测:
  为进一步解决“看病难”问题,保证急危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优先救治,北京20家医院实行急诊分级,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解析:
  当前,我国在大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旨在要求各医疗领域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然而,当下“看病难”问题依然突出,这不仅是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直接原因,更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隐患。为此,20家医院实行急诊分级,这体现了北京医疗体系向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又迈进了一大步。
  首先,制定了分诊程序及分诊原则,并且在落实中遵循从重到轻、从病情迅速变化到相对稳定的原则,合理安排患者就诊顺序,这一方面让分级诊疗的落实更加有章可循,能够更加合理地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又能够提高分级诊疗的效率;其次,对于工作人员提出了专业的要求,在分级区进行专业评估,让分级诊疗落实更加有序;最后,通过专业仪器采集生命体征,也体现了这项政策落实中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因此,为了进一步加快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我们还需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是大力推广。北京20家医院的这次制度落实,开启了分级诊疗的新篇章,分级诊疗制度不再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这需要全国其他地市积极学习借鉴,优化自身医疗体制,对当地医疗资源、医疗需求进行充分调研,分析研讨分级诊疗制度落实的具体方向和措施。
  二是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推进分级诊疗的核心是要体现专业化和科学化,仅仅依靠我们的医疗人力资源肯定是达不到要求的,将来的发展发现一定是借助互联网的平台,这就需要我们在不同医疗级别、类别医疗机构,通过纵向或横向医疗资源的整合打造医联体网格化全覆盖。
  三是要合理引导群众。加快分级诊疗制度,不仅对医疗体系提出了要求,也对患者的医疗素养提出了要求,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初期,仍需充分宣传,不断引导群众配合分级诊疗的程序,避免激发不必要的医患矛盾。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