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信用建设,让更多人放心消费

2019-06-28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热点背景】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信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备受广大消费者瞩目。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也可谓抓住了消费领域的痛点。这几年,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不断进步,联合惩戒措施应用范围持续拓展、联合奖惩机制实施成效不断扩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总量大幅增长、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全面实施。同时也要看到,伪造信息刷好评、把高仿当正品来销售、一些产品或服务信息“陷阱”多……现实生活中,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缺斤少两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时有发生,经营者信用状况与放心消费、安全消费、快乐消费的标准还有距离,也阻碍着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
  (《人民日报》《信用建设,让更多人放心消费》 盛玉雷)
  【命题预测】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信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备受广大消费者瞩目。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也可谓抓住了消费领域的痛点。这几年,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不断进步,但是伪造信息刷好评、把高仿当正品来销售、一些产品或服务信息“陷阱”多等现象也频频发生,对此,你怎么看?
  【解答】
  消费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关乎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同时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现如今,从健康养老到金融理财,从文化旅游到信息服务,信用消费在消费领域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信用环境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对于经营者和消费者来说,信用是沟通交流、交易买卖的“硬通货”,是联系二者的桥梁。信用体系的建设能够营造一个安全可靠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从而为企业自身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但是当下确实存在一些商家企业伪造信息刷好评、把高仿当正品来销售、虚假宣传、缺斤少两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这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些食品、生活用品的质量安全为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埋下了安全隐患。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问题,一方面是企业商家信用体系建设的缺失,一味追求利益,对产品的安全质量缺乏保障,另一方面可能由于政府监管部门对于产品的监督管理不到位,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从而企业的违法成本较低,滋生了一些无良商家。
  信用消费体系建设保驾护航,既要强化制度设计,也要重视末端治理。第一,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代表的政府部门要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畅通沟通和反馈的渠道,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第二,企业要用信用约束自己,让消费者能够感受到安全、优质、互信,通过公开透明化让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有更多的知情权,从而建起信用的桥梁,让消费者放心消费。第三,消费者自身要树立维权意识,当自己的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敢于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消费者自身也要树立良好的信用,和企业一起共同建设消费领域的信用体系。
  消费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需要各方主体的不断努力,才能够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可靠的消费环境,才能够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去消费,进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增长做出贡献。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