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2019-06-28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热点背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
  2018年,上海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设了一个“大家来找茬”的服务专窗,办事群众可对网上政府大厅办事指南、我要预约、网上申请、我要查询等功能提出纠错、咨询、建议等问题,并自动生成一个查询编码,更重要的是,将以群众的满意度为评判标准,倒逼不断改善工作作风,受到了舆论点赞。而现在,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有异曲同工之妙,自然也被广大网友肯定。(中国新闻网)
  【命题预测】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解析】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由老百姓说了算,“好差评”制度的建立,无疑让群众可以更好的实行监督权,倒逼政府提升服务质量,值得点赞,应大力推广落实。
  政府的服务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当前大力构建服务型政府的背景下,各地政府都积极响应,采取了很多措施,也取得了很多成效,如上海“大家来找茬”的服务专窗等。但是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之间的服务质量依然参差不齐,个别部门服务事项及流程的简化、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效率等依然有待提升。而引入“好差评”制度,则相当于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搭了一座桥梁,让群众在政府服务过程中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一方面,对政府服务进行打分,既可以让服务人员更有压力感,主动为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群众在监督政府办事质量的时候更有底气,更有积极性。
  但是在群众打分的过程中如何保证打分的客观公正性,以及群众打分之后如何利用好这些“好差评”,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首先,应该将这种“好差评”制度大力推广,各地政府积极探索具体的运行模式,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群众监督反馈渠道;
  其次,建立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明确群众打分的标准和依据,要综合评价而非单一评分标准;
  最后,要有相应的绩效考核问责机制,用行之有效的手段去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单位和个人,从而推动政府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