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热点背景:规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 倡导绿色生活与消费

2018-11-13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2018年6月,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五部门在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现场,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领公民践行生态环境责任,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此《规范》的编制和发布旨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强化公民生态环境意识,引导公民成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共包括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分类投放垃圾、减少污染产生、呵护自然生态、参加环保实践、参与监督举报、共建美丽中国等“十条”行为规范。
  2017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人们在享受日益丰裕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导致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积极培育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又兼顾人类身心健康的绿色消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