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南公务员考试热点时评:“最高龄妈妈”再要一个的痛与爱

2017-01-03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7河南公务员考试热点时评:“最高龄妈妈”再要一个的痛与爱。要想申论成绩好,关注热点不可少。河南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河南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17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17河南公务员考试热点时评:“最高龄妈妈”再要一个的痛与爱
  “最高龄妈妈”再要一个的痛与爱
  近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吉大二院,一名产妇剖腹产生下一个7斤4两的男婴,母子平安。这名产妇已有64岁高龄,她的顺利生产,瞬间引爆了长春人的朋友圈,网友纷纷表示关注并送上祝福。据知情人透露,此次怀孕生子是因为他们是失独家庭。
  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当“64岁”、“国内最高龄产妇”、“失独家庭”这样的标签汇聚在一个人身上,引发舆论关注在所难免。 “最高龄妈妈”的勇敢与坚持,既让人钦佩,也让人感动。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认为,中国的家庭结构是一个三角形,父亲、母亲和孩子分别是三个角,它是最稳固的结构,也是最脆弱的结构。“失独”不仅破坏了家庭结构,也颠覆了家庭关系,导致家庭功能的严重损伤。许多失独者往往因年龄大无法再次生育;在“居家养老” 模式下,渐渐老去的失独者也面临“老无所养”的尴尬。一些失独家庭逐渐沦为孤立的原子,脱离原有的社会关系网络。
  对于失独家庭而言,“再生一个孩子”成为抚慰伤痛最为直接也最有效的渠道。“最高龄妈妈”做到了一些失独家庭想到但做不到的事情,让人感动,也让人欣慰。
  可以预料的是,“最高龄妈妈”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难免会面临一些现实困难,需要更多的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对于失独家庭来说,“再要一个孩子”的压力是巨大的;降低失独家庭的生育成本,给予他们更多的“弱势补偿”,才会有更多失独家庭有勇气和底气“再要一个孩子”。
  祝福“最高龄妈妈”一家,祝愿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也期望所有的失独家庭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得到更多的“制度体恤”,得到更多来自他人的关爱。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