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解析

2015-10-25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2015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笔试已结束,河南公务员考试网第一时间整理出2015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解析,供广大考生参考。
  备考2016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可在本站在线做练习,线下复习可选用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河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
  申论真题
  给定资料
  1.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要注重运用法治方式,实行多元主体共同治理。健全村务公开、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
  现代“社会治理”强调行动主体的多元化与平等性,各主体在协商基础上形成合作,共同解决问题,最终实现共生共赢。而传统社会管理,主要体现为政府对社会的全方位管理,强调政府的权威性、管理责任的唯一性。所以,现代的社会治理,更强调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平等协作。
  2.一位公益研究领域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过去生活水平低,人均寿命只有60多岁,现在80多岁的人都超过了2000万,60岁以上的超过了两亿,一系列的社会问题随之产生。传统管理方式只是为了满足温饱,现在更多的是为了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这个时候很多事情政府不好办,必须要有社会组织的参与。据专家介绍,我国现有几百万个社会组织,总体上正处于发展之中,但因为过去都有主管单位,导致这些社会组织的功能不太齐全,专业化程度不太高。谈到社会组织发展经验时,专家指出:将专业化服务引入社会组织,实现了对接,一些社会问题也开始通过社会组织来解决,比如这次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的爆炸事故发生后,很多社会组织马上参与了救援和心理疏导工作。
  ……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真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真题解析
  第一题:
  【答案要点】
  1.近年来各地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方面进行了多种有益探索,体现了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平等协作。
  2.问题决议方面,成立民主自治组织,如社区参理事会、网上议事厅等,群力群策解决社会问题。
  3.矛盾调解方面,成立第三方中立组织,建立专家库,为矛盾双方提供咨询和帮助。
  4.社会服务方面,将专业化服务引入社会组织,如养老助残服务项目、邻里中心等,为居民提供优质的社区服务。
  5.当地方投入不足时,采取财政支付和社会捐助相结合的模式,保证专款专用,将社会工作落实到位。
  6.借助互联网企业的力量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7.将社会工作与网络结合,开启O2O服务群众新模式,信息即时传递,问题及时处理,整合线上线下,建立互联网时代的工作新模式。
  第二题:
  【答案要点】
  1.这句话说明在社会治理转型的背景下,过于注重政府对社会事务的管理,已经不能很好的解决问题。而应让市场和社会共同参与,发挥其自身优势,使社会治理创新化。
  2.传统的社会管理,是政府的全方位管理,忽视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参与,使得解决问题效果却不尽人意。
  3.因此,需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到社会事务中来,强调社会、市场和社会的平等合作。
  4.鼓励一些具有支撑性、巨大影响力的市场主体,加入社会治理中,如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使得社会治理更加多元化,通过创新机制,既可以让政府减轻压力,又可以使得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
  第三题:
  【答案要点】
  X市政府应该彻查“幼儿园喂药事件”,并严肃追责,帮助受害儿童恢复健康。
  一是引入全国性新闻媒体。让其介入事件处理的各个环节,提升公信力。
  二是加强调查。加强对涉事幼儿园的调查,摸清服药儿童的真实人数。
  三是组织重新体检和治疗。根据家长要求,组织受害儿童到指定医院重新体检,以得出真实的体检报告;对受害儿童进行治疗,帮助其恢复健康。
  四是全面排查。对全市幼儿园进行排查,并公开发布排查结果,让其他家长安心。
  五是加强舆论管控。及时发现、防范舆论风险,回应民众质疑,引导民众理性表达诉求;严厉打击传播网络谣言的行为。
  六是严肃问责。对教育部门相关领导及组织服药儿童体检、发布通报的领导进行严肃追责。

分享到

切换频道